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2010/10/11海德堡的哲學與浪漫風情

海德堡的哲學與浪漫風情 

今天是在德國的第三天,一大早,我就握著新鮮的車票往海德堡跑,Heidelberg 海德堡是國人相當熟悉的德國大學城,有一間1386年成立、德國最老的大學,整座城市散發出來的人文氣息與浪漫風情最讓人念念不忘,難怪歌德要說海德堡是“把心遺忘的地方“,到了德國會發現,歌德在人們 心裡的份量有多重,凡他走過必留下痕跡。


由法蘭克福旁的Langen朗恩搭Regio前往海德堡,約一小時廿三分鐘,(如果選擇到Darmstadt Hbf轉IC,可以約一小時到),出了車站外面左手邊可以看到information centre,有當地的地圖可以索取,還能問到如何進到舊城區,33線公車直達登山纜車站前,甚至可以直接買公車票,拿票上公車直接往打票機印個時間,表示這張票用過了,通常司機都會認為你有買票,所以不要有逃票的行為喔!

        另外,在德國購買火車票有很大的學問喔,由於有來回票、短距離票、邦票、週末旅遊票等選擇,買之前一定要先查清楚,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優惠,還有人越多越划算,你們來評評理,有些票買了說可以一次五個人用,但我就一個人啊~ 無奈 Orz

 
 海德堡依著奧登林山傍著涅卡河 ,一片紅通通的屋頂,美的讓人不知所措。  右前方就是著名的市政廳與聖靈教堂。

涅卡河為萊茵河的支流經過海德堡,除了使海德堡擁有重要的交通與戰略地位,更增添了無比的美麗與風采, 這張照片是在古堡裡向下拍攝,可以看到著名的卡爾‧西奧多古橋(Karl- Theodor- Brücke) ,晴朗的好天氣,舒服。

山下的Bergbahn登山纜車車站(或稱穀物市場),我從海德堡火車站直接搭33路公車來這邊,因為可以搭纜車上山看古堡Schloss(也可以步行上下山啦,如果我是當地居民就會當作週末的健行),還可遠眺市 區。


Bergbahn登山纜車的停站指示,可以看到分成上下二段喔,要到古堡Schloss的話,第二個站就可以下車啦。


我就是坐這個上下山的,這是下段的登山纜車Bergbahn. 


 這是屬於下段的非木質車廂,一樣快速方便,可以坐到古堡喔!。


下了登山纜車,走幾步路就到了古堡,其外側陽台是免費參觀區,這裡已經可以看到當時堡主父子的雕像。


由於受到卅年戰爭與普法爾資繼承戰爭的摧殘,古堡已殘舊不堪、但德國人就是故意留下了這些歷史的痕跡。


 進了這個門就是付費區了,入口前還能租用中文語音導覽(須押護照),只花了四歐元就能享受一個小時完整的介紹,真是值得。


 這是古堡城門,上面的銅環據說只要能咬斷,城堡就是他的,所以有一位巫婆死命咬了一個缺口,只是功敗垂 成,我將圖放大給大家瞧瞧,那個明顯的缺口。


進入城門後,在一棟建築物前看到這個小門雕,說是城主的二位兒子溺水過世後城主非常悲痛,有一天拿了一個花圈到墓前弔念,回去後夢到他們化成小天使拿著安慰父親不要太難過,醒來後城主就命人刻了這個石雕掛於門上。  花圈中的圓規好像是這個城堡的一個圖騰,所以這裡常常會見到。


 古堡內的廣場到處是觀光客,左手邊的是腓特烈館,牆上站滿了神聖羅馬帝國時期選帝侯們的雕像,地下室則擺放著著名的海德堡大酒桶。 右手邊的建築物叫做奧托海恩里希館,建築物牆上的雕像相當精美,除了有天主教聖徒外還有很多羅馬神話的神衹。下面有個德國醫藥博物館,傳統的藥草與藥石感覺有點像我們中藥(裡頭不能拍照)。


正前方是腓特烈館,左邊的教堂可以供人舉辦婚禮喔,夠浪漫吧?!


奧托海恩里希館上面的神話人物或聖徒雕像個個精神抖擻、活靈活現。



選帝侯腓特烈。


海德堡古堡藏放的巨大木製啤酒桶(可容納25萬公升的酒),遊客可以走上梯子繞行一週,嘖嘖稱奇一番,這裡外面還真的有賣酒喔,許多遊客到此品嚐一杯佳釀,應該會快樂一下午吧? 

  
雕像是一位弄臣、意大利人佩基歐Perkeo,負責看管大酒桶的,聽說他只喝酒不喝水,右下有一個他發明的鐘,旅客經過都會拉一下鐘 。


這面塔樓已經安安靜靜塌了三百年了,三百年來的是是非非,已經如過眼雲煙。


就是這位先生、歌德,德國走透透都會遇到他喔,感覺上地位有如華人世界的孔子,他來海德堡多次,還和他 的情人坐在旁邊樹下的椅子休息,作詩以表愛情。


這片腓特烈五世庭園位於海德堡古堡後方,相當清爽幽靜,如果能在樹下野餐,泡壺水果茶一定很讚。



離開了古堡,我再度坐上歷史悠久的登山纜車往山頂前進,有沒有發現纜車是以傾斜的方式上下行進的喔。




坐上歷史悠久的bergbahn登上山頂,這裡的登山纜車分二段,這是屬於上段的木質車廂,山頂上的車站還有車子的舊物展示。


離開登山纜車車站後信步走向舊城,一轉眼就到了聖靈教堂前的廣場,好多觀光客聚集在紀念品店前或是坐在前面的咖啡座休息。

聖靈教堂旁邊的市集廣場,中間就是著名的大力士噴泉。


素雅的耶穌會教堂,剛到德國,每一間教堂的美都叫人瞠目結舌,但是看久了,就有一些些痲痹了。還是很美啦!


逛了半天,終於逛到了海德堡大學,現代的海德堡雖然不再以其為中心,但是舊城裡還是處處可以看到大學的各系館。


學生監獄,是到訪必去的地方,我傻傻的不知道進去,可惜。


這是經過學生監獄不久一間車庫的雕飾,我覺得他似乎想喊些什麼?


舊城區散策,這是主要的大街Haupt Stree,兩旁的商店餐廳多的不得了!


突然走到了鬧區,匹茲麥廣場,這裡有一家德國各大城市都有的Galeria百貨公司,也是公車與路面輕軌的一個大站。


過了新橋到新城區(聽說葛拉芙的別墅就在這邊),我沿著涅卡河走向古橋,一邊漫步、一邊欣賞河岸的風光,行駛於涅卡河上的貨輪,也是一派悠閒。船員睇到兩岸的美景會不會也覺得很舒服?


老橋上華麗的石雕,聽說是河神,很有氣勢。


來海德堡,當然要來走走知名的哲學小徑,跟著箭頭走就對了。


非常幽靜,清風不時吹來,偶爾還能看到野莓垂生。


走到後面有如豁然開朗之勢,這就是哲學啊?! 我也慢慢開始要脫外套啦,中間經過一個休息區,還有一群孩子對著我喊konichiwa.....是怎樣?!我對他們微笑,大家挺開心的。


由哲學小徑回望海德堡舊城及古橋,一整個中世紀味道。


再往左上望去,古堡靜靜的座落在不遠的丘陵上,這時我已經脫掉外套拿在手上了。


卡爾‧西奧多古橋(Karl- Theodor- Brücke) 位於舊城區的大門。


這是古橋上面的猴子,大家都搶著跟他合照,聽說猴子手中的鏡子能照出一個人的良心。(舊猴子二次大戰時被炸到河裡去了,這個說是新的)


又走回聖靈教堂了,夕陽西下準備回去囉。


天漸漸暗了,我也必須搭公車趕回火車站,搭上往法蘭克福的列車才行,等車時居然有幾位德國遊客問我幾點,不然就是問我如何訂車票,我看起來很像當地人嗎?


海德堡車站對面的裝置藝術,由於關節可以轉動,頭會擺來擺去。


火車站前的雕像,一臉沈重。


火車站常見的模型遊戲,對於鐵道迷來說多少會有點悸動。 ICE耶! ICE耶!


這是Regio雙層列車的外觀。


DB就是Deutsche Bahn的簡寫,就跟大家熟悉的JR一樣,意指德國國鐵。 這一班Regio是我要搭回法蘭克福的車喔。


4a月台就是我要搭乘的Regio列車,這比較像台灣復興號或是莒光號的車,其實又快又舒服。


海德堡屬於巴登符騰堡邦,而我要回去的法蘭克福屬於黑森邦,這個列車上的圖案就是黑森邦。


回程坐在Regio雙層車廂的上層,人不多,也很乾淨,德國火車的車廂很大,但因為他們人也很大隻,所以人多時加上冬天的大衣就覺得很擠,哈哈。


請注意看車門上有一個綠色的光圈,那是感應式的車門開關,車子停下來時綠燈亮起表示可以開啟,如果沒有旅客進出,車門就不會動,可減少空調的外洩,也可減少天寒時冷空氣灌入車廂造成旅客的不適,就甘心。


車廂入口往下照,可以看到下方的車廂,我喜歡坐上層,因為可以看得遠遠的。


由座位向後照,可以看到顯示器寫著本列車開往法蘭克福中央車站,但我在Langen就會下車了。Hbf=Hauptbahnhof就是main station的意思,就這樣,我輕鬆的回到家啦!


2 則留言:

  1. 鸟瞰下去一片红色调的建筑群很养眼啊。
    在日本,芭蕉也像歌德一样,所到之处必留痕迹。
    看到是Deutsche Bahn我的第一反应是“德国饼”,最近看越南语比较多,bánh在越南语里是饼的意思,呵呵

    回覆刪除
  2. 哈哈,真的,一片紅看了很舒坦。 日本東北和北陸我還沒有機會去過,下回就要走走松尾芭蕉的 奧之細道。(你餓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