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2010/10/13 麥茲一日遊

 麥茲Mainz一日遊


本來今天想賴床不出門的,因為天天玩,總是會累的嘛! 但昨天Jing說Mainz值得一訪,我還是提起精神盥洗一番出去搭車。由我住的Langen轉到法蘭克福中央車站再轉一班SBahn就到Mainz啦。
Mainz是有Regio可以搭乘的,搭S Bahn真的點小久,就像明明可以搭莒光號卻坐到區間車的感覺。呵呵

出站回頭拍一張。這是個大家都挺陌生的城市喔!

麥茲位於麥茲河與萊茵河的匯合處,與威斯巴登隔河對望,在西元747年當地的主教被羅馬賦予大主教的地位,後來甚至成為僅次於羅馬第二高位的大主教兼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侯的身分,有七位皇帝在麥茲大教堂加冕。反正就是很厲害的地方,遠方為聖彼得教堂。

經過的漂亮的圖騰,這時我已經找不到路了,跑去公車站牌問路人,哈!


由車站走了一段路,看到聖彼得教堂旁邊一棟很氣派的建築就靠近來看看,原來是羅馬日耳曼人博物館,以前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選帝侯宮。


接著我走到了一間教堂的殘骸裡,有種二次大戰電影的感覺。


聖馬丁大教堂,是擁有六座高塔的羅馬式大教堂,沿著老街和跟隨一堆觀光客的腳步,我就走來這邊囉。


聖馬丁大教堂廣場上的石柱底部做有精緻的雕飾,這個廣場人很多,有不少是全家一起出遊的。


大教堂的門環,很可愛吧!


聖馬丁大教堂是一座赤色的教堂,歷史地位非常重要。內部的雕飾很有看頭。


教堂內有歷代主教的墓碑與牌坊,這這.....斷頭主教嗎?


教堂內部的長廊,牆上的石碑都很有歷史了,地上也有不少墓碑,教堂裡頭常常都有這個空間,記不記得真善美裡面,瑪麗亞帶著大家逃進教堂裡躲避德軍的追捕,就是進入類似的環境。


中間有個大花園,漫步其中,其實有點陰森,因為四週都是墓碑,石牌。呵呵,不過還挺清新的啦,來參觀的人不多。


聖馬丁大教堂高塔內的空間,往上望去,自然灑入的日光,叫人心有所感。


讓大家祈願的小蠟燭,上面通常會寫0.5~1歐元不等的價位,歡迎自行點用,投幣。我很喜歡這種暖暖的感覺。


走出大教堂,門口有年輕的乞討者,避開他們大步離去。


換一個角度,再看一下這個教堂巴洛克式的屋頂。


接下來,走幾步路就到了影響西方文明的活字印刷發明者“Gutengerg“古騰堡的博物館。


雖說1040年宋朝畢昇早就發明了活字印刷,但並沒有馬上傳到歐洲,一直到1440年古騰堡先生才受到中國印刷技術影響並於歐洲開創活字板印刷術,至此才加速了歐陸的文化進展,非常的了不起喔!


或許現代人感覺不到印刷術的偉大,但是大量複印真的是刺激文化發展,增進教育水準,進而推動經濟與社會進步的大公臣。


走了好久,突然看到路邊有免費WC可用,非常感動;殊不知,在德國要上廁所常常要付費,有投幣式、瓷盤式、人工式,非常標準的發揮使用者付費的精神,Bjorn說他小時候並不是這樣,但後來大家發現付費使用,環境會比較乾淨後也就都成為常態了,包括車站、百貨、麥當勞的廁所都要錢喔。 所以我都利用火車或是博物館的免費廁所來省錢。


簡潔的金屬原色,讓我想到巴浩斯的設計,(來德國怎能不扯到巴浩斯設計學院)。


由右而左分別是滴洗手乳、沖水、烘乾,一個空間三種功能,聰明的設計吧!


麥茲的著名老街,這種德國老房子上的紋路可不只是裝飾喔,牆壁上好像在畫格子似的木桁架屋(half-timber house)其特色是,木質的柱、牆、斜撐等均露出牆面之外,聽說很不好整理與維護,但很有童話的味道,後面還是聖馬丁大教堂。


這一片老房子挺有名的,還有幾家出色的餐廳,但我一個人來就沒去吃啦。


好可愛的房子擺飾,住在裡面一定很幸福吧?!


經過的銅雕,撐傘的少女。


走了一段路,爬上一個坡,終於到了這裡,聖史蒂芬教堂是麥茲最大的哥德式教堂,雖說是二次大戰後才重蓋的,但德國的建築物大多是這樣啊,重蓋的很仔細,看起來古意盎然。


剛到時,門關著,我還怯生生的不敢進去,忽然一位工作人員推門看見我,用英文歡迎我進去參觀。


聖史蒂芬教堂門上吸引人目光的圖案。


聖史蒂芬教堂最吸引人的就是教堂的彩繪玻璃。


這是超現實主義大師馬克、夏卡爾的創作,真的很漂亮喔。


離開教堂後開始輕鬆亂逛,這又是一間博物館的雕飾吧!


Mainzer Aktien Bierbrauerei麥茲啤酒廠,愣愣的我就走進去啦。



                        
麥茲啤酒廠 下方的走道好像防空洞喔,裡頭有酒類的展示,走到底有電梯通往樓上。


之後我準備回去啦,因為天黑之後氣溫會很低(有時會到零度上下),不適合在外面逗留,這是嘉年華博物館前的雕像。


由於麥茲算是萊茵河的嘉年華中心,每年都會舉行嘉年華會,這座雕像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表演動作。讓我回想起住在基督城時參加的Busker Festival,表演者專業的拿手把戲讓現場熱鬧有趣。


這就是嘉年華博物館囉,我沒進去,因為已經關門啦。


在麥茲不需要搭電車就能輕鬆逛透透,但我很羨慕他們能有方便實用的交通建設。


不到廿萬人口的小城都有路面輕軌,台灣真的不考慮嗎?


古城的現代化,我一步步走回車站。


除了地面輕軌,麥茲也有雙連公車,拜託,廿萬不到的人口,大家這麼挺大眾運輸啊?叫交通部長來看看吧?!PS︰那棟大樓挺有設計感的吧?


回到火車站,天已近黃昏,古樸的麥茲,我離開了!


回去要搭的是6︰59往Frankfurt Hbf的 Regio,位於5a月台。


                           
坐上單層的Regio,回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